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交易日誌-20180522



    今天台指期一度嘗試叩關11000關卡,但僅攻到10999隨即被壓回翻黑,吃了一個帶上影線的小黑K


  攻城的第一回合看起來多方屈居劣勢,但並不到潰散的地步,想在這進空單最好等到跌破10900,方可期待較大的回檔機會。這禮拜就是看萬一整數關卡攻防戰,等待下一個階段的盤勢發展。

  不知不覺我們也已經公開demo了整整一年,這一年的前半段因為遇上順勢系統最擅長的多頭市場,所以在幾乎沒有遇到回檔風險的狀況下拿到還可以的成績,但後半年市場震盪,順勢系統也遇到了獲利乾涸期。而昨天跟朋友聊到這個狀況,他問我說要到什麼地步才會覺得一個系統已經失去獲利能力而需要修正。我笑了笑,跟他說我覺得這個順勢系統仍然在正常發揮,甚至超過我的想像,近半年的績效低落並不是因為系統失去了獲利能力,單純是市況不適合中長期順勢系統罷了。我用下面兩張圖來做說明就可以很簡單了解



  第一張圖是我們開始公開操作後的前半年,基本上就是典型的多頭趨勢,在這樣的市況中大概每個順勢系統都可以獲利;但第二張圖是後半年至今,可以看到市場就是在區間來回震盪,這樣的市況一般說來是對中長期順勢系統不太友善的環境。

  所以並不是順勢系統失效,而是市場的狀況不適合它發揮,我們並非盲目地找到一組規則在測試中具有正期望值,而是要確實了解這個系統在什麼市況中有效,什麼市況中無效,而在有效時期的獲利可以超過其他時期的虧損。

  至於無效時期會持續多久,那就要視系統的邏輯跟交易週期而定了,一般來說長期順勢系統在單一市場中,即使遇到連續兩三年都沒有明確趨勢的期間也不意外(雖然股價指數近20年來不太有這麼長的震盪盤整期),這也意味著使用這種交易系統,必須要能夠在交易的市場上有良好的多樣性才行,在某個類別的市場沒有可供獲利的明確趨勢時,或許另外一個類別的市場會有,例如年初的農產品市場或最近的能源市場;在單一市場使用單一長期順勢系統,無異於純粹的財務自殺。
  
  目前盤勢不符合順勢系統的任何架構,空手看戲。

今日部位進出


各策略持倉狀態


順勢系統績效紀錄



本文章僅為記錄自己的交易系統心得,並非推薦特定價位或喊盤,因此不負投資建議之責任,投資人應以自身之判斷為主且謹慎考慮風險以進行期貨交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