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逃出不知該如何是好的交易迴圈

                          對沒有固定交易守則的人來說,金融市場就像是找不到出口的老鼠滾輪



  阿成對投資理財一直都很有興趣,但是由於工作忙碌的關係,平常只能看看財經雜誌或電視上的財經頻道,偶爾從雜誌上或是財經名嘴的口中得到可能的買進名單。

  「……各位可以看到這檔股票喔,在20~23塊錢這個區間整理了將近半年,打出了一個很堅實的底部,而且最近爆大量突破23塊,這是很明確的攻擊訊號,相信跟著我們做的會員都有順利跟到這檔,因為上方沒有明顯的壓力價位,所以我們預計這檔股票至少會漲到……

  投顧老師講得口沫橫飛,搭配螢幕上花花綠綠的K線圖,輕易地就吸引了阿成的目光。

  「靠,這檔不是之前學長有跟我推薦過嗎?可是現在買好像又來不及了」阿成懊惱著錯過了好買點,白白讓賺錢的機會溜走任誰都會覺得可惜。

  「……如果我們把他的月線拉出來看,不得了,最近的大量交易區間各位可以看到是在60塊,在更往前則是200塊錢左右,換句話說他的目標價位……」投顧老師時而轉換指標,時而畫線打圈,這檔股票未來的走勢彷彿已經躍然於螢幕之上。

  「看起來會漲到很高,不管了,明天一早就買個五張好了!」

  隔天早上九點五分,阿成打電話給他的營業員下單,不知道是不是有更多人開始注意到這檔股票,所以一早就跳空開高,阿成的買單只能成交在26塊。
當天的交易相當熱絡,到了午盤時一度攻上漲停價位,阿成慶幸有在一早就先卡好位子,不然看到漲停他可能會失去追價的勇氣。
  接下來的幾天,阿成買進的股票一樣氣勢如虹,股價甚至一度來到了32塊錢的價位,可惜在當周的禮拜五遇到獲利了結的壓力,最後只收在31塊,但這已經足夠讓阿成開心得幾乎要飛起來了。

  「早知道就應該買個10張才對,不然現在已經賺五萬了……好!下禮拜趁他拉回的時候我來加碼五張!」

  隔週的禮拜一大盤沒有什麼表現,阿成買進的股票也相當疲軟,甚至一度跌破30塊,但是這對想在拉回時加碼的阿成來說簡直是天賜良機,他立馬打電話給營業員在30塊的價位再加碼五張。想到自己的股票可能會漲到60塊甚至更高,阿成已經迫不及待地在心中盤算這筆交易可以帶來多少獲利了。

  然而接下來的幾個交易日,這檔股票不知道為什麼開始跌跌不休。成交價一路下探,甚至輕易地跌破了阿成的平均成本,也就是28塊錢的價位,阿成前幾天的狂喜轉成了焦慮

  「要是就這樣V型反轉怎麼辦是不是應該要設一個停損點才對可是上次也類似這樣我就停損在低點我看這檔下跌時成交量也沒放大,漲時放量跌時量縮,好!我要撐住!」

  感謝老天!股價在27塊錢左右撐住了不再下跌,並且隨著大盤的幾個利多消息,又再度展開了攻勢,沒幾天已經漲到31塊錢的價位,阿成的憂慮頓時解除了,甚至惋惜著沒有在27塊錢多加碼幾張。

  然而,股價一直無法攻克前波高點32塊錢,徘徊了幾天居然又回頭跌破了30塊錢。

  「嘖過不了前高是弱勢的表現,這次拉回不曉得會不會來測前波低點27塊錢的價位我的成本是28如果」阿成反覆在腦海思索可能的狀況,但怎樣也理不出一個頭緒。

  「對了!我可以問學長啊!」阿成靈光乍現地拍了一下自己的額頭「既然他之前推薦過我這一檔,應該對於這檔也滿了解的才對!」拿不定主意的阿成立馬打電話給之前曾推薦過他這檔股票的學長。

  「你說那一檔喔?我31的時候就出掉了,我聽說有兩組人馬要作價可是籌碼收不齊,狀況不明還是先出為妙啦。反正從2231也漲了40%,你還沒出的話我建議你先出啦,這個價位賣應該也不至於賠錢吧?」學長非常有義氣地提供了情報。「下次有好康再報給你啦,有賺要記得請客餒!」

  於是阿成在隔天一開盤就出清所有持股在29塊,以小賺幾千塊錢結束了這場將近一個月的天人交戰。
------------------------------------------

  這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我相信這樣的橋段大家都不陌生,有太多人對投資理財有興趣卻又不得要領,只好就這樣在道聽塗說與情緒煎熬中載浮載沉。

  其實要擺脫這樣的狀況,我們需要在真正進場交易之前就先建立起一個適合自己個性的交易系統,對於這個系統能帶給你的風險報酬分佈交易過程中會出現的各種情形必須要完全了然於胸,如此一來才不至於進退失據


  下一篇文章,我們將會以剛剛那個虛構的案例討論:一個完整的交易系統到底要怎麼架構與運行,讓我們得以逃出這個不知如何是好的無窮迴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