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還本型保單大解析

  

  「欸俊彥我問你喔,我前幾天接到一通保險公司的電話行銷來電,他說現在他們有一種保險,繳費二十年,保障三十年,而且三十年期滿要是沒有出險的話,保費還會加計6%利息退還回來,等於是免費送你三十年的保障!我聽了好心動,可是一年要繳好幾萬讓我有點猶豫,這種保險可以買嗎?」


  像這種類型的保單,我們統稱為「還本型保單」,至於划不划算,我只能說……

                     

  我們先思考一個問題,假設我今天存一百萬元在銀行,過了二十年要領回來的時候,發現帳戶裡面還是只有一百萬元,你覺得這個狀況合理嗎?

  只要利率不是零或者低於零,這個狀況當然不合理,因為有一種東西叫做時間價值,也就是金錢在合理的運用下,隨著時間經過,總額應該會增加。
 
  例如假設某銀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是1%,那麼你把一百萬存在該銀行一年,應該可以領回一百零一萬,而這多出來的一萬元,就是這一百萬在一年期間中因為存在銀行所產生的時間價值。

  所以為什麼保險公司願意「送你免費的保險」呢?因為當你把保費放在保險公司的這段期間,保險公司可以運用這些保費去投資,並且利用你的保費所產生的時間價值來幫你買相對應金額的定期險,到了期滿的時候再把你原來繳的保費還給你。

  因此嚴格說起來,還本型保險的保障並不是免費贈送的,因為保險公司拿走了「你的保費在這段期間中所產生的時間價值」。至於這個時間價值有多少,就要看保險公司的投資能力了。

  現在我們知道還本型保單的保障並不是免費贈送的,而是用時間價值換來的了,那麼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用時間價值換取這樣的保障,划算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因為同樣都是一百萬,在每個人身上可以創造出來的時間價值是完全不同的:
在巴菲特(Warren Buffett)身上可能是一年20%,在傳說的基金經理人James Simons身上可能是一年45%,存在銀行定存可能是一年1%,借給胖虎的話可能是負100%......

  因此如果你計算這些保費不是繳給保險公司,而是自己拿來投資理財所能創造的時間價值,可以超過保險公司號稱「免費送你」的保險額度時,還本型保單對你來說就是個不划算的商品。反之,如果你完全沒有投資理財能力,手邊有多的錢就想花掉的話,那麼購買還本型保單就還算說得過去。


  最後附上每年存五萬元,連續二十年,然後放到第三十年時不同獲利能力下所創造出來的價值



年化報酬率
總存金額
第三十年價值
銀行定存
1%
一百萬
1228295
指數投資
5%
一百萬
2827700
巴菲特
20%
一百萬
69355373
Simons
45%
一百萬
11166271747
胖虎
-100%
一百萬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