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順勢交易系統實作暨逐年評估 為何只使用價格資料



    我們在部落格分享的交易日誌已經有快一年了,期間常有人傳訊詢問問題,像是「是只看技術面分析嗎?」、「是程式交易嗎?」。在實際敘述我們所使用的資料與方法前,我想在這篇文章回答我對這些問題的看法。


  是的,我們只使用價格資料,而且是每天的開盤、收盤、最高、最低這四個數字。當然,我並不認為這四個數字就代表了市場的一切,甚至於用時間序列做出來的分析基本上也有很大的問題,但即使有這麼多的缺點,只用每天的開高低收價還是能打造出堪用的系統。

  甫接觸金融交易時,每個人一定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到底該用什麼分析方式才好?是要看基本面資料?技術面資料?還是籌碼面資料好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但也很困難:「你應該看有助於你交易獲利的資料。」

  這可不是幹話,不管你選用的是何種分析,你都應該要知道該種分析方式在歷史上的績效表現為何,雖然過去不代表未來,但是假使一個方法在過去都行不通了,你要怎麼期望它在未來可以為你帶來獲利?因此,帶有強烈主觀色彩或是模糊不清的交易方法我通常都沒什麼興趣,因為難以複製且無法回測。很多人不在乎「無法回測」這個問題,這讓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無法被證明是錯誤的東西,不能稱為科學」,同樣的道理,「無法回測驗證績效的交易概念,甚至連方法都稱不上」。不幸地,坊間的劣質交易書籍或是昂貴課程,到處充斥著這種難以回測的交易概念。而諷刺的是,正是因為無法回測,他們的學員永遠也不知道自己被騙的事實。

  因此,用什麼分析方式並非重點,重要的是該種分析方法必須要可以作完整的歷史回測,讓我們在回測的過程中了解,某種交易方式什麼時候有效,什麼時候沒效,在歷史上會遇到的最壞狀況為何,我個人認為假使缺乏這些資料的話,要進入實際下單的階段需要莫大的勇氣,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在前方等著你的是什麼,也不知道自己能期待什麼,要我在這種狀態下作交易,我還寧願去買大樂透。

  而傑克史瓦格在金融怪傑系列中也提到,訪問過了數百位傑出交易者之後,他發現每個人用的方式都不一樣,唯一比較通用的概念就是這些傑出交易者對風險的重視程度都遠超過獲利。而我個人認為最理想的交易系統應該是揉合許多不同面向的資料分析,例如用基本面資料作出宏觀的趨勢分析,獲得技術面的確認後再進行交易,應該會顯著勝過只使用其中一個面向的方法。

  而我們之後要進行的系統只使用價格資料,主要取其單純易於回測的優點,並不表示我本人認為只有技術分析才是有用的。

  不過我倒是知道很多「無用的」技術分析方式,而且因為大多數人不知道怎麼測試或懶得測試,讓這些無用的技術分析能夠一直存活在市場上歷久不衰。另外一個原因則是許多人「盲目地使用技術指標」,一般說來,技術指標都是依照價格資料作計算,所以正常的順序應該是「先決定我們想獲得哪一方面的資料」,然後再去尋找「能夠提供這方面資料的技術指標」。例如想知道近一個月的收盤價平均價格,就去找月線;想知道最近的波動狀態,就找ATR;想知道目前價格在某個期間的相對強度,就找KD或是RSI;而,如果沒有現成的指標能提供你想知道的東西,你就應該自己發明一個。

  但是很多人並非先對市場有一個中心思想,再去尋找相對應的指標。相反的,大多數人通常都是道聽塗說,它們不知道某個指標是怎麼計算出來的,也不想知道是怎麼計算出來的,更遑論去了解該指標背後的價格行為涵義,這種對技術指標懷抱著不切實際期待的盲目技術面交易者,賠錢只是剛好而已。

  同樣的情形,也常常發生在所謂的「程式交易」上面。事實上,所謂的程式交易,不過就是將資料經過固定的數值分析方式,產生出進出場訊號,在邏輯上跟我們所用的百分之百機械化交易系統是完全相同的,只是因為交易週期較短(通常是持有倉位僅幾分鐘甚至幾秒鐘),來不及使用人工計算,因此交由電腦自動化程式代勞以便佔得先機,才有程式交易這個名稱。

  但坊間許多販賣交易程式或軟體的不肖業者,讓大眾誤以為程式交易就是面對著一個黑盒子,看到買進訊號就買,賣出訊號就賣,就算完全不了解背後的邏輯為何,跟著做就對了。如果你認為這種交易黑盒子真的可以讓你穩定在市場上獲利,那你的麻煩就大了,因為穩定獲利的只有那些賣過度最佳化的軟體給你,之後就再也找不到人的無良業者跟你的經紀商而已。

  所以程式交易其實只是透過電腦來自動化處理交易下單流程罷了,如果背後的交易邏輯無法獲利,交給電腦作還是一樣賺不到錢,不要被程式交易這種神祕的名稱給迷惑了。

  另外一個問題則是:「為什麼只做期貨,期貨風險不是很大嗎?」這個問題我之前在ptt上曾經發文解釋過(連結),便不再贅述。

  下一篇我們將開始進入資料處理的步驟,包括資料取得與調整,雖然我們是以台指期為例子,但其他市場的狀況也差不多。

3 則留言:

  1. 想請問俊彥哥,會使用成交量、未平倉量之類的資訊當作濾網嗎?還是純粹就是以價格為依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粹以價格,除非我有關於該資料的市場信念且經過回測驗證,否則不會隨意使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