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交易日誌-20170620


   今日盤勢創高,所有部位續抱,並在盤中到尾盤間陸續轉倉到七月小台指,現持有七月份小台指36口。明天的價格資料就會採用七月的期貨價格,那也是我們目前倉位所在的月份契約,而舊價格資料與相關指標將會用今天收盤的價差調整為連續期貨資料。


  從下圖可以看到今天收盤時價差收斂到160點左右,但是其他時候大部分都有170點的價差,我在轉倉時的價差也大概都是170點,不過沒差,成本計算我們還是用收盤價的差值來計算。

  像是這種除息大月,持有波段單或是長期單一定要記得把價格資料調整成連續期貨,不然會被幽靈走勢所困擾,以前真的有天兵跟我說每次期貨結算完隔天開盤都會大跌百點,是個可以利用的現象,我真不知道該從哪裡吐槽起。

  今天因為預計要轉倉,跟朋友聊到我的習慣是分批轉,希望藉此弭平價差的小小差異。他問我為什麼不建新倉就好,舊倉位留著參與明天的結算,一方面省點麻煩,另一方面還可以在強勁的盤勢中多賺一點。我笑著婉拒了他的好心建議。

  在我的觀念裡,這就叫做「衝動式交易」在事前沒有相關的計畫,只是憑著一時的感覺做交易。朋友的建議是出於好心,聽起來也很合理,畢竟盤勢看起來的確像是要繼續上漲;然而,這等於是建立一個隔日沖銷的新部位,如果明天的結算價比今天收盤價更高的話就能獲利。

  但是我們並沒有相關的資料顯示在這裡做隔日沖銷會有多大的勝算,在數據不明的狀態下,如果我們只是想多「偷」一點獲利,就已經違反了系統交易者最重要的紀律

  當然,這樣的想法或許可以轉化為新的研究動力,甚至可以變成一個新策略也說不定。但在一切相關的測試都完成之前,最好還是按照我們原本的計畫行事,畢竟市場隨時都在準備給我們苦頭吃,特別是在這種鬆懈的時刻。

  明天七月台指期若拉回一定的程度,可能會觸動某些波段策略的出場點,否則我們將繼續持有目前的倉位。


今日部位進出


各策略持倉狀態(轉倉後成本調整將於明日進行)



資金餘額(避險成本將於明日結算後再行計算)





本文章僅為記錄自己的交易系統心得,並非推薦特定價位或喊盤,因此不負投資建議之責任,投資人應以自身之判斷為主且謹慎考慮風險以進行期貨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